在写了,在写了.jpg


各类产出不定期掉落


//子博: @西门大汤圆
(无授权请勿转载任何主页内容!)
(有约稿需求请私信!)

关于「花宵」设定以及用词的说明

*有点长,很啰嗦的一篇科(bian)普(jie)

*正文请走:戳我


-


1 - 关于背景设定

这一篇的历史背景我设定在十九世纪中叶,也就是幕府衰落时期明治维新之前的日本。

开头提到的长州就是当时幕府末期农民起义的主要地区,幕府军胜少输多所以打了胜仗的队伍才会庆祝……这时候大概是1867年的四五月份。

荒第三次也是最后一次回到江户的时候是同年的11月份,也就是幕府的最后一位将军,德川庆喜在大阪召集了精兵,准备反扑一波倒幕势力的时候,但是这一次反扑失败了,在第二年的4月,幕府军在京都附近的鸟羽战败,残余势力被彻底清除,5月3日江户城被交出,戊辰战争结束,幕府时期宣告终结。

而荒作为幕府军的一员,在1868年的春天自然没有能够回来。


2 - 关于「见世」

就是花楼,但根据我查到的资料,在当时是被叫做“见世”,并且还会根据规模分成小见世,中见世和大见世。

文中的见世·山田屋的名字来源于日本小说家宫木あや子的作品《花宵道中》,其文中描述的场景我也有用作参考。


3 - 关于「忘八」

就是老//鸨,但我嫌弃喊老//鸨或者妈妈桑太出戏,就去搜索了别的说法。

“忘八”指的是忘记仁·义·礼·智·信·忠·孝·悌八德缺失的人,所以相反而言具有这八德的人也当不上花楼的楼主。

一般来讲忘八虽然具备经营的才干和文学方面的高素养(因为要和上流阶级的客人打交道),但对游女一般都是没有感情,只是把其当作一件商品。


4 - 关于「花魁」

“江户时代的歌舞伎与现代的不同,她们除了卖艺之外还要负责接客。花魁并不是依照游女的等级一步步往上爬,而是从被卖到游廓中的没落贵族的女儿或是民间的女孩中挑选具有资质、极端美丽的,从小加以精英训练,包括:文学、书道、茶道、棋艺、三味线等等训练。”

                                                                         ——摘自《百度百科》

我的二设里被当做花魁培养的孩子,没有到年纪之前是不接客人的,只作为艺伎来卖艺弹弹三味线,但是后文中提到的花魁道中,其实暗示了作为花魁被培养的一目连已经到了年纪,而且花魁的初//夜在当时是极受富有的客人欢迎的……所以……


5 - 关于「花魁道中」

花魁道中原来指的是花魁在迎接熟客时的来回路程,也带有向游人介绍新游女的宣传意味,大致上可以说是是吉原游女穿着盛装的花灯游行。

花魁道中一方面是树立花魁独一无二的地位,另一方面也带有宣扬揽客之意,文里面我干脆就让到了年纪的小花魁们都去走了一走,嘿嘿(


6 - 关于「十二单」

“十二単,官方正式名称为五衣唐衣裳,是日本公家女性传统服饰中最正式的一种,一般由5-12件衣服组合而成,十二单谓之物具,包括内衣、白小袖、打袴、单衣、打衣、五衣、表衣、唐衣、裳。”

                                                                                    ——摘自wiki

看说明就知道,定制一套当然是十分的贵。


7 - 关于文中的和歌

一目连为荒唱过两次的曲子和唱词,皆来自坂东玉三郎先生的歌舞伎曲《杨贵妃》,这首歌舞伎曲其实并不是和歌,而且它是现代才被创作出来的……但是因为曲风和词真的非常符合文的设定,并且我本人特别喜欢,所以就擅自把它设定为江户时代就出现的作品来用了,如果有所冒犯真的很抱歉……也推荐有兴趣的小伙伴去网上搜索一下完整的唱词和坂东先生的现场演绎视频,超级棒超级有意境!

原本《万叶集》当中的有几首和歌我也非常中意,想作为备选,但是网上实在是找不到合适的中文翻译,我的渣翻又拿不出手,就放弃了_(:з」


8 - 关于「赎身」

因为养成一位花魁要花上极高的成本(在吉原旁边挖的那一圈壕沟也是为了防止人逃跑,给见世带来损失),所以在当时要为一位花魁赎身的价格是非常非常昂贵的,我根据查到的资料换算了一下,赎金按现在的货币算大概是要15-20万人/民/币左右。

送礼就送十二单的总裁:???

你在和我谈钱是吗?


9 - 关于文中一目连的造型

前几章里面我提到一目连身上穿的汤文字与和服就是一般的艺伎会穿的和服,羽织是类似外面披的外套一类的东西。

最后一次见荒的时候,一目连的造型我参考了电影版的《花宵道中》里面,高冈早纪饰演的雾里太夫在走花魁道中时候的打扮,并且运用了里面服饰的一些元素,这里放张图给大家稍微感受下: 





10 - 关于文中荒的结局

我觉得关于荒的所有问题都可以用六个字回答。

爱过,没上,死了。

就酱。



最后任性的贴一张写文时候被逼疯的浏览器(




感谢看我啰里吧嗦的说明了半天的小伙伴们,因为对于歌舞伎的这一方面不算非常了解,资料大多来自网上,欢迎大家的指正❤️

爱大家!


以上——


评论(5)
热度(65)

© BounnIt | Powered by LOFTER